台北市生命線

危機處理

自殺高危險個案追蹤

熱線機構需採取多元的服務計畫,以減少自殺事件的發生。根據研究發現,自殺事件的發生往往在於自殺意圖者的無助感,認為自殺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,若助人者可提供其新的希望與不同處理問題的方向,自殺意圖者便有機會產生新的生活動力。然針對熱線機構的有效性研究亦發現,唯有以長期且主動的關懷方式,並且賦予輔導員專業的督導,才能對自殺高危險群提供最大的效用。

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每年接獲超過15,000人次的求助電話,其中約有1,500人次處於自殺高危機狀態,扣除重複性個案,每年約有500人需更積極的自殺危機處理,其中有100人居住於大台北地區。

有鑑於本會「社區自殺防治中心」之角色功能與社會責任,本會除被動接聽熱線電話外,亦提供大台北地區自殺高危險個案主動性的電話追蹤服務,追蹤照護服務能快速地與自殺危機個案建立信任關係,有效地提供在地資源之連結,透過社工的協調,讓個案所需之醫療、心理與社福等資源得以整合與運用。

本會於2009年開始高自殺風險個案的主動關懷服務,藉由追蹤關懷系統,將接觸的案主依照心理諮商相關工具進行分類、分級,再依照各種不同求助者的需求,短期或長期追蹤他們的狀況,系統化且又具彈性的處理過程,間接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。


【生命線心理諮商所整修中暫停服務】
生命線心理諮商所
本所為政府立案心理諮商所,成立於2010年,由具專業執照之諮商心理師、臨
床心理師及心理師督導之實習人員提供面談服務。服務項目包含:
1、專案自殺防治服務:為具自殺危機人士,及為受親友自殺困擾人士等特定
    境遇個案,提供免費或部分費用減免之面談服務。
2、一般心理諮商服務:為一般民眾或具情緒困擾者,提供個別心理諮商、婚
    姻諮商、家庭諮商等服務;個別晤談每次50分鐘,採計次收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