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生命線

自殺防治熱線

電話,是輔導中心與服務對象間最快速、便利、安全的聯繫工具,其提供了一種容易且隱密的求助方式。1985年7月27日蒙交通部電信總局的配合,全國各地生命線服務電話號碼統一以「9595」(救我救我)為服務專線電話號碼。

(02)2505-9595 台北市生命線自殺防治熱線

台北市生命線為台灣首創之24小時自殺防治熱線,也是全台第一個電腦化系統之自殺防治熱線,每年平均服務近二萬人次。針對自殺危險個案,提供相應的協談、輔導,致力重建其求生意念,強化其應付危機的能力;對自殺高風險個案,進一步提供後續電話追蹤輔導關懷。

1925 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

安心專線乃衛生福利部所設立之全國自殺防治熱線,2009年起,委由台北市生命線承接:由培訓合格之專業義工,配合生命線首創開發資訊化之「台灣eSOS個案處理系統」,24小時提供自殺危機即時介入、評估、轉介及第三者通報等自殺防治相關服務。

第三者自殺通報

民眾若擔心他人有自殺可能性,可撥打上述自殺防治熱線(02-25059595、0800-788995)尋求協助。熱線輔導人員將視欲自殺者之自殺危險程度,提供適當之介入策略,包含線上即時諮詢及資源訊息提供、電話追蹤關懷及協助危機救援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