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生命線

台北市生命線第一八八期電子報-父女情結

2019/03/22
熱門

eSOS救命網

第一八八期(2019年03月)

 


生命線上

生命線上

其實控制欲強大的父母心裡常問一句話, 「在別人眼中我算不算是好父母?」

洪仲清(臨床心理師)

控制欲強大的父母,透過孩子要追求的,跟被眾人認可脫不了關係。除了透過孩子受到更多關注與具體利益之外,最主要的,大概是要得到角色上的肯定—「我是成功的爸爸」或「我是懂教孩子的媽媽」。藉由角色的肯定,再來強化對自我的肯定。那麼,這樣的父母,真的快樂,或者心能平靜嗎?

閱讀全文


模擬個案

模擬個案

父女情結

林佳慧(諮商心理師)

我的爸爸自以為是、固執、脾氣陰晴不定、權威、囉嗦、難相處,我完全不明白世界上怎麼有人有辦法跟他一起生活,30幾年了,我真想馬上離開這個家,離我爸離得遠遠的!我只要不照做就要背上不孝、叛逆的罪名,我真的好累,但是我能怎麼辦?他是我的爸爸阿…

閱讀全文


從心看電影

從心看電影

從電影「阮玲玉」看到自殺防治上的省思(上): 人可以不為情所困嗎?人言真的可畏嗎?

簡玉坤(耕莘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)

也許你看這邊文章時,你根本沒聽過或看過這部電影,甚至連阮玲玉是誰,你都不知道。84年前,阮玲玉用安眠藥結束了她25年的青春歲月;阮玲玉的故事,將近90年後回來看,仍然值得我們深思,或者這麼說,她遇到的人生困境,快一百年後的今天,你我都持續在面對。

閱讀全文


書籍推薦

書籍推薦

向星星祈願:50+1個克服學習困難的故事

Effect Hopes, 史黛西‧坎貝爾

別因學習上的困難阻撓了你,這些挑戰都將成為學習的助力,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,你就是天空中最明亮的那顆星星!

閱讀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