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生命線

「eSOS救命網-心理健康多元服務e平台.文字即時通」正式上線

2019/03/27
置頂
熱門

「eSOS救命網-心理健康多元服務e平台.文字即時通」正式上線

見證自殺防治工作邁向e世代-行動資訊化服務
「新聞稿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3.21.

由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建置「eSOS救命網-心理健康多元服務e平台.文字即時通」,已於3月21日正式上線,由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先生與台北市生命線理事長王承熹、台北北區扶輪社社長林文進及參與贊助的各國扶輪社社長;京都北區扶輪社、泰國吞府里扶輪社、首爾南區扶輪社、香港九龍北區、大阪北區扶輪社、東京北區扶輪社及資通電腦董事長余宏揚共同主持啟用儀式。台北市生命線成立於1969年7月,提供全天侯24小時自殺防治與心理輔導,透過訓練有素之義工,向求助者伸出關懷、鼓勵的雙手,並以有效的行動使企圖自殺者重拾生活的勇氣;引導徬徨無助者,重燃希望之火。

隨著網際網路蓬勃發展,加上行動裝置高度普及,免費的文字訊息溝通互動,已經漸漸取代通話,特別是年輕世代,多數會透過社交媒體或用文字信息,來代替傳統面對面及打電話傾談。他們甚至會「機」不離手,隨時與他人聯繫,或在社交媒體發表意見。然而,科技愈進步,聯繫方法愈便捷,孤獨和寂寞依然存在許多人心裡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、安全感亦變得不實在。此外,現今年輕人所承受的壓力也不少,學業壓力、工作生涯、人際關係、毒品的引誘、校園或網絡的霸凌都讓他們身心疲憊,想要一個安全、隱密性的環境來打開其內心世界談何容易。

台北市生命線為慶祝成立50週年,推出台灣第一個以心理健康為主的資源整合平台,使用RWD(Responsive Web Design)響應式網站設計,讓使用者不論透過何種裝置都能獲得最佳瀏覽畫面,可針對不同類型的個案提供不同的資源及服務。針對有憂鬱狀態、或憂鬱分數較高的個案,除資源提供,亦提供當地諮商所、精神科醫療資訊,並可在線上點擊「SOS我要協談」,進入文字即時協談系統即時對談,或協助回到生命線初始專業的電話協談或更多元的單位轉介協助,吸引年青世代更方便使用自殺熱線資源,達到防治自殺服務之功效。

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是一個自殺防治與心理輔導的社團法人機構,希望透過多元服務管道的拓展,藉由傾聽、關懷,期盼幫助每位求助者能走出徬徨絕望的階段,重獲生命希望、打消自殺意念。

新聞聯絡人:

台北市生命線協會

總幹事  朱開玉

電話:(02)2502-4242

更多關於臺北市生命線協會請上:http://www.lifeline.org.tw